close

第一次當背包客,地點很重要,好的開始才會有接續下去的動力。
旅行原先的目的地是花蓮,宜蘭只是一個中間的休憩站。
因為天鴿颱風的攪局,擔心蘇花公路因大雨坍方,因此臨時改道宜蘭。
所以,我只花了一天不到的時間規劃行程和找住宿。
其實,台北離宜蘭很近,說實在是沒有什麼好擔心的。
但是北宜公路的傳說眾說紛紜,我在出發前天晚上曾一度質疑我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出發。

2017年8月23日,清晨6點我從住家出發,途經新店接道北宜公路。
因時間尚早,路況良好,至坪林都很好騎,並沒有很大或太困難的彎路。
北宜公路從新北新店延續到宜蘭礁溪,我個人是將它分成三段。
一是新店到坪林、二是坪林到石牌縣界公園,最後一段是縣界公園至礁溪。
難度大概也是這樣往上增加。
縣界公園至礁溪段包含最有名的九彎十八拐,難度最高但風景最美。
我清晨8:00進入該路段時晨霧正濃,能見度一公尺不到。
幸好我有濃霧中騎車經驗,所以就是盯著中間的黃線慢慢騎。
值得慶幸的是,在入九彎十八拐之前,晨霧就消失了。

九彎十八拐並不是非常連續的大彎,而是過了彎後會有一小段緩衝期。
跟五分山氣象站前那段路相似,但曲率大的多。
過彎放慢速度其實也不會很可怕,這也是我挑清晨上路的主要原因。
車少沒壓力,要騎多慢就其多慢,安全的抵達對我來說比較重要。

北宜公路事故頻傳,大家都說砂石車很可怕。
我此次來回的經驗是,我覺得在那邊飆車的人還比較可怕一些。
路上的大貨車、砂石車可以看他的速度知道是空車還是滿載。
遇到速度快的,我就靠邊讓路。
路段你再怎麼樣也不會比司機們還要熟,怎麼騎都快不贏他們,不如靠邊禮讓。
遇到慢的,路不熟技術不夠好我也不敢超車,所以就慢慢跟。
回程時,有個司機在我慢速跟車15公里,放棄他會讓路給我的想法之後,在一個寬闊的路段減速靠右讓我超車。
所以司機大哥們人都是很好的,他會在適合的地方讓你超車。

我反而是被飆車的人嚇到好幾次。
回程在傍晚4點左右,在坪林到石牌縣界段就出現很多飆車的人。
可能也是我第一次經歷他們從我旁邊呼嘯而過,然後在我面前壓車過彎。
每次我都膽戰心驚,也騎得戰戰兢兢。

在背包客棧有個妹妹問我,北宜公路會不會很可怕?
我是認真的覺得還好(前提是要在太陽沒下山前)。
不過我是在有很多騎山路的經驗,所以騎起來很順。
北宜公路的彎道做的很好,路面會向內傾斜,讓你不會被甩出去,路面也還算平穩。
中午前應該都是很適合騎乘的路段。
如果你有想要體驗一下有人在你面前壓車,下午也會是個好選擇。
畢竟九彎十八拐的風景真的太美,很值得一觀。

DSC04592.JPG

arrow
arrow

    bossi1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